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正文
    • 学工动态

对标一流 精准施训 我校举办2022年学工干部暑期培训班

发布日期:2022-07-27  作者:党委学生工作部(学生处);  浏览次数:


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,引导学工队伍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、新要求,学习借鉴书院制学生管理模式和“一站式”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成功经验,716日至721日,我校80名学工干部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(厦门大学)开展思想政治素养和学生管理工作能力提升培训。


717日,2022年学工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,厦门大学党委常委、组织部部长孙理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。孙理代表厦门大学向宁夏大学学工骨干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,并希望“宁”与“厦”的深厚情谊赓续绵延,合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。宁夏大学党委常委、副校长史金龙作动员讲话,他强调,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,培训研修是学工队伍素质能力提升的重要方式,他希望学员们领会交流学习的重要意义,珍惜学习厦门大学优秀经验的机会,明确交流学习的任务目的,深化交流学习的实际成效,不断提升个人育人能力和工作专业化能力,将所学所思所想所悟付诸日常实际工作中。博雅书院辅导员赵慧洁代表全体学员作表态发言,表示在培训中将结合辅导员工作需要,补充知识、善思力行,坚守为青年学子服务初心。


本次培训紧扣主题,紧贴辅导员工作所需,采用专题报告、现场教学与经验交流等方式,特色鲜明,内容丰富。史金龙以《提升辅导员队伍育人能力的实践与思考》作首场报告。报告从辅导员队伍通用育人能力和专用育人能力出发,分析辅导员育人能力存在的差距,并围绕夯实基础,提升理论水平,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;找准方法,实现育人目标,注重日常工作方式方法;关心学生,提升个人魅力,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和引路人;高位引领,严守意识形态底线,准确研判形式守住重要阵地提出具体要求。史金龙强调,学校的稳定发展离不开辅导员队伍,辅导员队伍也肩负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务必知行合一,“辅”学生成长,“导”学生成才,“圆”学生梦想。






厦门大学党委党校副校长、法学院教授何丽新,厦门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峰,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原宗丽,厦门大学党的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廖志丹,厦门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赖丹凤,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、教授、博士生导师夏侯建兵等6位专家为宁夏大学学工骨干授课。培训涉及学生突发事件的法制化处理路径、“一站式”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分享(现场教学)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、如何深入一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、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、教育信息化与大学生全面发展等内容。

古田铸军魂,星火耀神州。现场教学充分利用厦门周边地区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,组织学员前往参观古田会议原址、古田会议纪念馆、毛主席纪念园等,重温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光辉历史和奋斗历程。




本次培训理论与实践相互穿插,观摩与反思齐头并进,深入学习了辅导员个人素质能力提升方法和团队协作平台搭建方式,进一步拓宽了学工队伍视野和思路,为提升我校学生工作队伍整体水平,高质量推进学生工作发展和“大学工”、“书院制”改革提供了动力。


地址: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宁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